实验室安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作者:时间:2020-07-3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为了及时应对和处理学院实验室各类突发事故,有效地控制事态的发展,减少和降低事故损失,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规范和要求,特制订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和职责

  1.组织机构

  成立安全事故应急小组,负责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李  卿

  成员:闫子骥 吴保磊 袁 力 胡继普 赵玉钧 安计勇 张 明

  2.职责

  安全事故应急小组成员在接到事故报警后,应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按照本预案进行妥善处置。任何人员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延误事故处置,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恶劣社会影响者,均按失职处理。

  3.本预案启动条件

  我院实验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即刻启动。

  二、火灾控制应急预案

  1.发生的火灾较小且可以控制时,在场人员应在保护自己和学生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人员进行扑救。

  (1)切断实验室的电源;

  (2)向监控中心报警,组织学生疏散撤离;

  (3)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

  (4)上报学院安全事故应急小组。

  2.在火情不能有效控制时,应及时向监控中心报警,组织学生疏散撤离,同时通过电话119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

  (1)切断实验室的电源;

  (2)向监控中心报警,组织学生疏散撤离;

  (3)通过电话119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

  (4)上报学院安全事故应急小组。

  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时,要准确地说明起火地点,起火房间的所在部位、燃烧物的类别等。报119火警后,报警人员在道路口接应消防车进入现场,公安消防人员到场后,报警人员或着火房间人员及时向公安消防指挥员介绍已了解的火场情况,如火情火势、燃烧物品的类别、有无人员被困等。

  三、人员疏散应急预案

  学院实验中心是人员聚集的区域,师生应特别注意疏散安全,避免出现践踏事故。实验中心的疏散工作由实验中心监控中心统一指挥。

  1.监控中心指导疏散时应明确表达以下内容

  (1)通报疏散原因,稳定待疏散人员的情绪,避免发生慌乱;

  (2)打开应急疏散门,指引疏散方向、路线。

  2.疏散人员须知

  (1)进入实验中心的人员应认真察看实验室中心的疏散图,熟悉环境,知道自己所处位置,记住疏散方向和疏散通道;

  (2)听从疏散引导人员的指挥,在遇到火灾或其它灾害需要疏散时,应采取就近原则,合理使用疏散楼梯,安全有序地撤离;

  (3)行动迅速而不慌乱;

  (4)通过烟雾区域时须用面罩、湿毛巾(或湿衣服等)捂住口鼻低姿行进;

  (5)已疏散人员在楼外指定安全地点集合,未接到通知不得自动返回火灾现场。

  三、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1.应急措施:(1)切断电源;(2)抢救触电者;(3)向监控中心报警;(4)必要时打120求援;(5)上报学院安全事故应急小组。

  2.现场急救方法

  1)触电者神智清醒,让其就地休息。

  2)触电者呼吸、心跳尚存、神智不清,应仰卧,保持空气流通。

  3)触电者呼吸停止,则用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触电者心脏停止跳动,用体外人工心脏挤压维持血液循环;若呼吸、心脏全停,则两种方法同时进行。

  注意:现场抢救不能轻易中止抢救,要坚持到医务人员到场后接替抢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年7月12

   

热门标签:

安全教育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