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实验中心成立于1997年,源于1978年原机电系计算机实验室和计算机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实验中心,是校院两级管理的全校性基础实验教学中心。2000年通过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基础课教学实验室的评估验收;2007年10月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实验中心由全校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和计算机硬件、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工程、工业控制网络以及计算机软件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组成;为更好地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验中心又先后组建了认知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在教育部修购专项和学校配套资金的支持下,实验中心不断加强软、硬件环境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实验条件和实验教学质量。目前中心实验用房共7928平方米,设备总价值2070.4万元,现有各类设备2938台(件);拥有万兆核心交换、千兆到实验室、百兆到桌面的计算机网络平台。
实验中心面向全校62个本科专业开设计算机基础和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每年实验机时达215万(其中:课内41.8%,课外开放58.2%);开设74门实验课程共计359项实验项目,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总数的93.3%,课内、外基本实验学时数达50%。中心在完成教学任务和对外内开放的同时,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培训、服务,在徐、淮、盐、连地区及煤炭行业内起到了辐射示范作用。
实验中心拥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研究能力强、教学与管理经验丰富、团结协作富有朝气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心现有教职工97人(专职教师43人、兼职教师48人、专职管理与维护人员6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21人、讲师47人、高级实验师4人、实验师4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3人。
实验中心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按照“面向对象、分类分层”的教学改革思路,建立了大学生计算机基础和实验教学分类分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开放式网络环境下实验教学资源平台”,实现了自主性、开放式实验教学。为确保良好的实验环境,中心建立了现代化的管理系统:自行设计的“网、电、对讲和安全集中监控管理系统”,实现了中心网络、设备、照明和安全的远程控制和管理;自主开发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实现了开放实验实行定位管理;“设备管理系统”对中心仪器设备运行和完好率实行全过程的跟综监控管理。
实验中心在实践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创新能力。自主研制实验设备和开发特色实验环境,几年来在开放专业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的平台上,学生通过创新实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国际、全国及省级科技竞赛奖67项,其中有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机器人大赛二、三等奖等;发明专利45项;发表科技论文100篇。实验中心先后被评为学校“十佳文明窗口单位”、“实验室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和“优秀教学科研群体”。

 

 


热门标签:

关于我们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