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第43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徐州站)在中国矿大举行

作者:时间:2018-10-31

第43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徐州站)在中国矿大举行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致辞

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了解热身赛状况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校长助理张万红为获得冠军的清华大学24726参赛队颁奖

ACM-ICPC亚洲委员会委员、宁夏理工学院副校长俞经善为获得亚军的北京大学恶时辰队颁奖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刘志凌为获得季军的上海交通大学拉格朗队颁奖

10月27-28日,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第43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徐州站)在学校南湖体育馆举行。来自166所高校、2所中学和1家企业的288支参赛队伍共计863名程序设计精英参加比赛。

27日下午,比赛举行开幕式。ACM-ICPC亚洲委员会委员、宁夏理工学院副校长俞经善,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ACM-ICPC亚洲区训练委员会主任吴永辉,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刘志凌,参赛高校单位代表、北京大学教授罗国杰,参赛高校单位代表、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李家俊出席开幕式。全体评审专家、参赛师生、学生志愿者近千人参加开幕式。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矿大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勇主持开幕式。

宋学锋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他充分肯定了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对于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意义。他表示,大赛旨在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专业素养,这将有助于为行业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有助于高校扎实推进“新工科”专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他希望各位同学和程序编译爱好者们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能力、切磋技术、加强交流、增进友谊。

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26日晚,宋学锋校长前往筹备会场,现场指导赛事准备工作。27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来到现场看望参赛高校选手,了解热身赛状况。

28日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288支参赛队中,包括具有近三年全球总决赛(world final)参赛资格的25所高校的25支队伍、39所985高校的81支队伍、71所211高校的143支队伍、80所“双一流”高校(含学科)的161支队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知名高校师生汇聚矿大同场竞技,一决高下。

比赛中,每支参赛队由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队使用1台计算机解决复杂的编程问题,正确答题数量越多且总用时越少的队伍得分越高。28日下午,经过5个小时高压下的思维激战,大赛落下帷幕,28支队伍获得金奖、56支获得银奖、84支获得铜奖。清华大学的24726队摘取桂冠,获得了直接进入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助理张万红致闭幕辞,并为获得冠军的清华大学24726参赛队颁奖。ACM-ICPC亚洲委员会委员、宁夏理工学院副校长俞经善为获得亚军的北京大学恶时辰队颁奖。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刘志凌为获得季军的上海交通大学拉格朗队颁奖。ACM-ICPC亚洲区训练委员会主任吴永辉和南京大学马骏教授、湘潭大学谢勇教授分别为获得金奖和银奖的队伍颁奖。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创办于1970年,由国际计算机学界著名的ACM学会主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勇介绍,经国家教育部授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8年2月发布了2013-2017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将ACM-ICPC纳入19个评估赛事之一,进一步印证了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在一流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水平。

据悉,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每个学生每年只能参加2个赛点的比赛,终生只能参加5次大赛、2次世界总决赛,这些规则为选拔更多的计算机优秀人才创造了条件,使大赛成为培养未来计算机领军人物的重要平台之一。本次大赛前期于9月9日举办了网络资格赛,全国共有2000余支大学生队伍参加了资格赛。


热门标签:

新闻动态

热门信息